科索沃國旗 

 

PO文前我覺得應該先跟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道個歉,

因為重回痞客幫的第一篇文章竟然是這種硬梆梆的東西。 :P

 

最近,大家都在聊大埔徵地、廉政署、富士康和陳致中的事情,

我想換換口味,聊一些其他的好了。

不過,雖然我學歷上是政治所畢業,

但真的挺羞愧的,

平常我除了政治思想的東西,真的很少深入關心實體政治。

即便是我現在想聊科索沃獨立所引發的感想,

但其實也是情感方面的想法,而無涉真正的政治學,

這一點,還真的滿需要好好加強跟充實的。 >"<

 

簡單地說,2008.02.17,科索沃宣佈獨立,

2010.07.22,聯合國國際法庭庭長小和田恆表示這並未違反一般國際法,

(但也沒有說獨立有沒有效,就只是說了不違國際法)

當然,塞爾維亞表示「永不承認」科索沃獨立;

國際上現在當然也是分成承認與不承認科索沃獨立兩種立場。

 

Charles Taylor如果來評論的話,他會不會支持科索沃呢?

我猜,他會以一種含糊的態度說,

「不反對,但時候未到」。

會這樣猜是因為在面對加拿大跟魁北克的問題時,

Taylor就是認為魁北克的確有其文化上的獨特性,

但是就「脈絡」看來,

魁北克的今日脫離不了與加拿大的過去,

並且,以魁北克現狀,獨立無法確保人民權利暨生活之保障。

因此,他說,不反對但時機不夠成熟。

 

文化,是一種走向共通性的過程;

獨立,是一種走向個殊性的過程。

所以如果我們不能脫離脈絡、脫離文化過程,

那麼在爭取獨立這件事情上,一樣無法一蹴即成,

不可能哪天所有東西都成熟了,才獨立吧?

(這樣應該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宣布獨立的)

獨立本來就是掙扎跟痛苦的過程,

挺得過去的才有辦法成功。

 

有一點我覺得滿好玩的。

主權的「獨立」與否,要別人說了才算,

自己說自己獨立了,沒有其他國家認同,

那就真的是獨立心酸的……  T_T

科索沃說自己獨立了,

塞爾維亞說永遠不承認她獨立,

俄羅斯、中國也說這獨立太危險了,不予承認,

台灣可能自己深有同感,所以第一時間恭喜+承認,

反正大大小小國家都要來湊一腳說科索沃到底獨立了沒。

 

主權自主性、獨立性這東西,真的太玄妙了,

我一點都搞不懂。

說穿了就是權力的拔河,

贏了你就是獨立的國家,

輸了你就是喊獨立喊好玩的某某國的一部分。

跟台灣像不像?

~~不像,因為就權力拔河這件事情,

科索沃如果是辛苦的拉扯,

那台灣應該是連拉扯的力量都沒有吧……

 

獨立,不只是領土內的住民自我的認同與承認,

必須同時獲得其他國家的承認才能成立,

所以,

說到底,一個國家的主權是自主的,

但一個國家的主權是其他國家幫你建立的?

 

媽呀~好險我沒唸國際政治,

不然我肯定花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7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